China censors CNN SARS report

原文刊登於Public Record、中文摘要由阿瑪提供


中國政府枉顧資訊公開的承諾, 封鎖CNN有關中國政府對非典型肺炎處理不當的訪談內容。

”迫近的災禍”(The Coming Plague)一書作者Laurie Garrett在這段訪談中,批評中國漏洞百出的公共衛生體系。Garrett 指責中國政府指示醫生少報罹患非典型肺炎患者的數據。

一位中國政府官員回應, 會禁止電視台播放這則訪談,是因為它著重對中國的負面報導。

近幾個月來,許多CNN關於人權,西藏獨立和法輪功等有高度爭議性的報導,都被中國政府封殺。其它的新聞媒體包括BBC,也都有同樣的經驗。

中國政府自從去年十一月第一個Sars病例出現開始,就全面封鎖相關消息,即使後來疫情已經擴散到北京和其他省份也一樣。直到今年四月初, 衛生機關還堅稱該傳染病已獲得有效控制,北京只有三十七件病例。三個星期後,中國政府才承認低估了非典型肺炎的病情,北京市市長和中國衛生部長遭到撤換。從此之後, 中國總理溫家寶下令所有與Sars相關的資訊都必須公開。他強調, 任何意圖隱瞞,拖延或發表錯誤數據的政府及衛生官員,一律降級或開除。言猶在耳,中國政府的態度對防疫工作依舊沒有多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