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S Experts, Government Labs Tackle SARS

原文刊登於路透社、中文摘要由阿瑪提供


愛滋病治療專家及公營實驗室著手對抗SARS

路透社醫藥科技特派記者Maggie Fox華盛頓報導/


過去專研先進的愛滋病療法的醫師大衛,現在把注意力轉移到對抗SARS上。他參加一系列公家實驗室和數十個民營公司爭相開發非典型肺炎疫苗或藥方的計畫。全球已有七千人感染該疾病、超過五百人因此死亡。


相較於過去人們花上好幾年的時間才找出愛滋病的病毒,科學家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經發現引起SARS的冠狀病毒(coronavirus),以及確認該病毒在基因圖譜上的位置,並將研究成果公諸於世。


過去因為參與發現威力強大的抗愛滋病的蛋白?抑制劑,而成就?尾酒療法的何大一也說,他的研究室正致力於發展抗非典型肺炎的疫苗和藥物。


何大一和其他專家都相信,找出對抗非典型肺炎的疫苗也許要比找出對抗愛滋病毒的疫苗簡單。他說,比起愛滋病毒,用抗體去中和動物的冠狀病毒要簡單的多,這同時意味著發展抗SARS的疫苗會簡單些。這樣的說法也許大半出自一相情願,但很可能會成真。


有些療法是企圖將被殺死的病毒注入人體,希望這些不會傷害人體的病毒能刺激免疫系統,讓免疫系統有能力辨識並攻擊患者體內活著的病毒。某種小兒麻痺的疫苗就是藉由這原理製成的。美國過敏感染疾病國際組織(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就有一組團隊專門在研究如何利用該療法對抗非典型肺炎。當然這樣的療法也有風險,所以該組織還有另一組團隊,想要從加強抵抗病毒最重要部位的免疫能力出發,於是針對病毒更微小的組成單位,開發其他的治療方式。位於馬里蘭州的美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U.S. Army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for Infectious Diseases)也正在搜尋數千種可能有效的藥物。


雖然目前還沒有出現有效治療非典型肺炎的方法,但美國各公營實驗室和醫藥科技專家都持續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