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 The gnawing anxiety

原文刊登於BBC、中文摘要由師大社教系J.H.提供


主題:SARS 帶來折磨人心的焦慮
中文摘要:[BBC 五月二十二日報導;J.H. 中文節譯]

SARS 病毒在世界各地帶來的不只是生理上的影響。BBC「網上新聞」的讀者指出,這個疾病更具有傷害性的心理作用。
台灣的吳明荃(譯音)表示:「SARS的新聞已成為我日常生活中最大的壓力。這些新聞每一小時、甚至每一秒就報導說有多少人可能已感染SARS病毒而將被隔離?哪裡將會成為下一個感染區?」一位多倫多的居民則形容他們的生活為「夢魘」,並說:「每天醒來,我覺得我正在玩俄羅斯輪盤。」
在上海設有SRAS電話諮詢專線的心理師方雲(譯音)博士指出,SARS引發的恐懼「比起疾病本身更具破壞性」。他告訴BBC:「那像是一種SARS情結,人們戴口罩上班,一想到就去洗手,而人與人之間愈來愈疏離。」
一位住在英國的台灣人說,因為SARS病毒,他已受到種族歧視,就曾有兩個青少年對著他喊「SARS」,讓他開始擔心東方人可能受到的攻擊。他表示:「我覺得媒體已把SARS呈現為『東方的瘟疫』,這對疫情毫無幫助。」
有些讀者則指出SRAS有一些正面的效果。一位新加坡的居民就說,公共場所的衛生正在改進,人們也似乎瞭解增進個人清潔的必要。
中國大陸的阿明(譯音)認為,正常度日是因應SARS的最佳之道,「如果你每天被SARS驚嚇,你就會被它打敗。忽略它,務必保持心理的健康。」

感想:SARS 感染地區的民眾深感活在夢魘之中,其他地區的居民則對東方人加以排斥。值得注意的是,本文指出這兩種負面的心理反應,都與媒體的報導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