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與壹週刊

羅摳摳


國家安全與新聞自由,一向是個可爭辯的議題,但媒體與政客們根據不同案例做選擇性的詮釋,則讓人感到可恥。劉冠軍案,說新聞自由比較重要;說到壹週刊「潛入」和平醫院做採訪,則國家安全比較重要。而且,自己的新聞自由比較重要,別人的新聞自由比較不重要。

可是,如果我們覺得國家安全比較重要的話,為什麼相信那些醫護人員,而不是讓記者進去採訪,就代表比較容易達成國家安全的目標呢?對許多民眾而言,醫院真的是很黑的地方,之前媒體也報導大家因為對於醫院的不信任而不肯就醫,只怕死得不明不白。所以大家都很想知道和平醫院裡面的情形,希望能透過資訊的透明來減少政策的錯誤以及醫療措施的失當。也有醫師寫了隔離日記透過網路發送、也有記者把官方消息和小道消息一併當作是事情的真相。可是,難道我們瞭解訊息的管道就只能是這些嗎?難道這不是媒體平日最愛喊的「民眾有知的權利」嗎?

而且這次的事件,暴露了和平醫院的管制措施不當,但是,市政府這次的激烈反應,卻顯示了其柿子挑軟的吃以及想掩飾其管制不當的心理。不也有很多媒體偷偷的把器材運進醫院又運出來嗎?為什麼那些媒體都沒被處罰,卻以高規格的標準譴責壹週刊,這跟何春蕤的言論為何總是被挑出來批評一樣,因為他們都是社會上被認為是邊緣的、邪說的、一種人皆曰該殺的標的,所以拿這種人開刀,絕對不會有事情。

許多媒體同業也立刻跳出來,指責壹週刊的「不檢」行為,立刻嚴格區分我們是正派/他們是邪教,這也凸顯了媒體的偽善。包括之前的新聞評鑑風波等諸多事件中,主流媒體強力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但對於別人的言論自由(主張評鑑的、不和社會主流道德標準相同的、八卦小報的)卻不屑一顧、見縫插針,而且義正辭嚴彷彿我即正義,正義即我,這是一種言論自由選擇性的雙重標準。

吳育昇說,壹週刊記者漠視新聞道德和新聞自律,大家都非常希望他把到底什麼是新聞道德和新聞自律界定清楚,讓媒體能多揭露真相、監督政府及醫療單位,而不是整天嘴巴裡掛著新聞自由和監督政府,卻只是打嘴砲,事實上卻都在報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