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 and the Geography of Fear

原文刊登於Public Record、中文摘要由阿肯提供


每當災難來臨時,社區成員的反應總是特別值得觀察。特別是當人們因為傳染病而產生的驚恐害怕,更往往非比尋常。


不知為什麼,與傳染病有關的流行病學知識在人們的歷史記憶裡,大多佔了無足輕重的位置。但是,人們當下對於流行病的反應,卻是如此驚恐疑懼。如今,世界各地民眾對於SARS的態度也是如此。


雖然,SARS的死亡率仍低於百分之四,甚至比不上抽煙、喝酒、車禍所造成的死亡人數。雖然,SARS病毒似乎並非果真具有如此強的傳染力。然而,當人們面對SARS此一未知的疾病,當人們面對死亡的疑懼,人們的反應總是難免顯得激動且情緒。


或許,在傳染病蔓延時,恐懼向來是人們最平常不過的反應;面對SARS,當然也不例外。人們對傳染病的恐懼,似乎是同時夾雜著理性與非理性的成分。這些恐懼無疑地反映出人們對傳染病的焦慮、對評估自身風險的困難,以及對有關單位提出各種保證的存疑。


當然,媒體透過語言符號、聲音影像傳布的驚悚恐懼,也助長了這一陣SARS風潮的肅殺之氣。諸如 “致命的疾病”、“呼吸也有危險”這類的言詞,搭配上民眾搶購口罩、學校停課、商場歇業,政府各種緊急措施的畫面。SARS確實呈現了一陣撲天蓋地而來的氣勢。


談到SARS造成的過度恐懼,自然也不能不算上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一份。只要此刻美國疾病管制局宣稱“SARS風暴正以失控的態勢,在全球蔓延開來”,下一刻造成全球性恐慌便不會是SARS本身,而是人們對SARS的過度反應。


也許,我們此刻該問的問題是對SARS的懼怕,有幾分是來自於SAR本身?或著現在這個問題問的太早,也沒有人可以給這個問題一個確切的答案。但此時此刻,對於我們這些仍然健康,可近用醫療資源,並且可避免前往高危險地區的人而言。我們的風險,究竟是來自對SARS的歇斯底里與過度恐慌,還是來自於SARS本身造成的威脅?想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