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on the China Post, Monday, May 12, 2003.

原文刊登於China Post 、中文摘要由阿肯提供


這篇英文中國郵報社論最主要的批判點在於:SARS在台灣的疫情,其實原本不該如此嚴重,而SARS疫情之所以會演變成今日這般田地,乃是有人為應該負責的面向。首先,媒體是第一個被挑出來指責的對象。這篇社論認為,這兩個多月來,台灣媒體寧可在煽動人民情緒,撩撥人民恐懼上大作文章,卻很少能夠針對SARS的防疫措施,給予充分而完整的報導。於是,我們從媒體上既看不到「人們該怎麼做,才能夠確保自身不被感染」的介紹,也看不到SARS致命原因的深入剖析,更不用說分辨「疑似感染病例」與「極可能感染病例」差別的付之闕如。但是,媒體對於防疫過程中引起的抗爭、衝突,卻總是能夠興致勃勃地給予大篇幅的報導。總之,本社論認為台灣媒體喜愛報導人性醜惡一面,遠勝於其他更為重要的SARS新聞面向。


對此,此社論作者作者便進一步的推論「這樣醜惡的人性面,正適足以代表中國人的自私自利」。而SARS疫情的持續蔓延之所以發生在中國、在台灣、在香港、在新加坡,而不是在美國、歐洲、甚至是日本,這正是「中國人自私自利造成SARS疫情嚴重」的鐵證如山。因為中國人總是很少顧及旁人感受,更遑論去設想自身的作為將如何可能影響他人,所以要叫「自私的中國人們」放棄自身的需求,進而尊重他人的需求,幾乎是比登天還難。不相信?作者說,那就去看看那些想盡辦法規避隔離措施的台商們吧。許多在大陸的台商為了規避現行的居家隔離辦法,不都選擇了不直接從香港返台。而轉往日本避避風頭,再回台灣?


接著,此社論又將矛頭指向了政府。作者諷刺的指責,台灣的政治人物們,開會的多,作決議的少,要是說到付諸實行,那更是幾近於零。此外,他更責備在SARS蔓延之出,政府不該不先作防範,而只顧著強調自身的零死亡戰績。雖然,一個會議接著一個會議登場,500億的預算接著SARS防治特別條例相繼排出。但是,作者卻對政府在相關政策的執行能力上,感到十分存疑。所以,他說「公平的說,我們不能說政府什麼都沒做;但實際上,政府充其量也不過就是作事作到一半罷了。」而作者在此便以居家隔離為例,認為之所以居家隔離的民眾還需要出門到便利商店買飯,便是這個事情只做一半政府的最佳寫照。


最後,本社論沉痛的呼籲道:台灣能承受SARS防疫失敗的種種弊端嗎?按現在的情勢看來,極有可能的情況是,當所有國家都已走出SARS的陰霾之後,最後只留下台灣一人還在與SARS孤軍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