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首頁

1. 中國時報   論壇   920515

防疫大戰的媒體角色

胡幼偉   全民對抗SARS的防疫大戰進行至今,已有月餘。在這場只能贏不能輸的苦戰中,傳播媒體發揮的協同作戰能量,已經獲得政府與民眾的高度重視。展望眼前戰情,新聞媒體能否在全民皆兵的作戰體系中扮演更為樞紐的角色,將是防疫作戰終究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平心而論,自從防疫作戰開始至今,新聞媒體就和在第一線抗疫的醫護人員一樣,一直在最前線扮演觀察及通報敵情、並整合各作戰及後勤支援單位意見的關鍵角色,其辛苦與危險程度實不足為外人道也!許多民眾或許還不知道,為了採訪SARS新聞,好多「戰地記者」早已過著既不能回辦公室也不能回家的日子,而這種「隔離」狀態,還不知要何時才能結束。因此,我們在檢討SARS新聞的處理品質時,還是應該先給傳媒一些加油的掌聲才是。

 不過,辛苦歸辛苦,為能強化媒體在防疫作戰體系中的協同作戰能量,媒體在處理SARS新聞時的若干表現,還是有再加檢討的必要。   首先,若干SARS新聞還是太過追求新聞的戲劇性。例如,殉職醫護人員個人的悲劇故事,一直是媒體大幅報導的焦點;相對而言,從制度層面出發,全面檢討在防疫作戰過程中,醫療資源是否已作合理的整合運用,則是媒體較不感興趣的話題。又例如,在和平醫院封院前後的責任尚未完全明朗之際,若干報導已用戲劇化的手法,將某些相關人員描述成居心叵測的負面角色,或是正義凜然的救人英雄,而未能從制度層面檢討和平封院暴露的作戰指揮體系紊亂、作戰經驗不足等問題。同樣的,若干報導將中央與地方的意見不一,描述成極具戲劇張力的衝突事件,而未能經由有系統的採訪,對如何整合中央與地方的防疫作戰能量,提出一套有效的建議。  

 其次,媒體花了許多時間追逐疫情的每日最新發展,卻並未從整體制度層面出發,列出如何有效控制疫情的一系列報導議題。於是,我們每天都會看到以疫情出現地點為焦點的片斷報導,而較無法經由媒體的檢視,看出控制疫情各項作戰計畫的進展。換言之,所謂的SARS 新聞,不該只是告訴民眾哪裡又出現了疑似感染的病例,而應該是由全面觀照的角度,逐日逐一檢視政府與民眾該做好的各項防疫措施,是否已經落實。  

 最後,媒體在報導SARS新聞時,當然應該特別注意相關資訊的精確性。身為防疫作戰體系中的一環,媒體要扮演最後的訊息守門人角色。有些訊息即使來自政府官員,卻不見得正確。媒體為求精確,每遇重大訊息,自然必須多方查證,不能以錯誤訊息來自官員,就自認毫無責任。在防疫作戰體系中,媒體其實就是情報單位,對任何重要情報的研判,自應特別謹慎。

 總之,在全民投入防疫作戰的此時此刻,媒體已不能只是扮演旁觀者的角色;相反的,媒體應該自居防疫作戰的樞紐地位,以最冷靜的頭腦、最具洞察力的視野,協助政府與民眾打贏這艱苦的一戰。(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Copyright 2003 China Times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