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灣媒體亂象頻生,屢受批評。然而,監督、制衡媒體的機制與力量卻難以成形。高度商業競爭的媒體產業環境使原已機會渺茫的媒體自律更加無望,徒然顯得媒體自律的呼聲天真可笑;泛政治化的媒體社會環境使任何與官方有關的媒體監督、評鑑與改造工程都無法免於政治力介入的懷疑,即使民間媒體監督組織也常不能倖免。民眾對於媒體自發性的批評與抗議,因為各自為之,力量與可見度也因而分散,使許多媒體從來無須正視民眾的投書與抗議。

這個網站的前身是之前由我們幾位在台大社會系、政大傳播學院任教的老師、研究助理與同學們共同合作創設的「SARS媒體觀察」網站。雖然SARS疫情已經過去,然而部份媒體在SARS疫情報導時所犯的錯誤,包括誇大聳動、未經查證、錯誤報導、污名化社會弱勢族群、激化社會恐慌情緒等,一直到現在還是未曾改變。鑑於過去民間監督媒體的力量難以集結發聲,所以我們希望能藉由SARS媒體觀察網站的創設經驗,提供一個全民監督媒體的管道,一個讓媒體閱聽大眾發聲、讓民眾與記者互動、讓媒體聽見民眾意見的平台。因此,這個網站設計精神是全民參與,而非學術研究。在長期目標上,我們希望能透過這個網站累積的經驗,逐漸發展、凝聚、累積台灣民間獨立監督媒體的力量與能量,最終能成為改善台灣媒體環境的力量之一。


決定這個網站成敗的關鍵,不在於我們,而在於願意共同出力參與媒體監督的各位。我們需要大家將訊息傳送出去,相邀識與不識者一起來參與。我們期盼大家的參與,也歡迎各方的批評與建議。


我們沒有以任何形式,接受任何政治或商業團體的資源贊助(唯一的例外是蕃薯藤協助網站架設技術協助與提供網頁放置空間);這是一個完全由民間自發性力量設立的網站。它的功能有多大,就看我們的關心能支持多久。我們有一時的熱情,更需要長久的接力。

 

 

 

記者有話說

 

記者難為?主管不合理的要求?歡迎來此吐苦水!

民眾有話說

 

覺得自己受到不當的報導影響或歧視……

記者請你報、請你追

 

你認為媒體應該卻沒有報導,或是報導卻沒有追蹤的……

網路傳言

 

BBS上、轉寄信件裡常常有未經證實的消息……

國外媒體對於SARS的報導

  國外的媒體怎麼呈現SARS?
國內評論文章

 

SASR報導的相關評論

 

 
 
媒體小舖
與媒體對抗
 
This Site is Sponsored by Yam
Best View with 1024*768

青峰
鄭芳芳
林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