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此次的SARS事件而言,「媒體新聞處理失當」可能包括以下各種情況,在這邊我們舉出一些例子供大家參考。當然,新聞處理失當的情況相當多,並不侷限在以下的分類,如果你不確定媒體的新聞處理是否有問題,你可以參考後文所附的參考資料:

1. 鹽灑傷口
記者採訪時未顧慮當事人感受,例如,記者採訪死者家屬,追問家屬「你母親死了,你有什麼想法?」

2. 煽情誇大
新聞處理方式過於煽動、誇大,例如,中時電子報4/29日下午3點34分頭條為「和平怎麼了?又死兩人!」。過於強調「死亡」事件、人數,而忽略其死亡原因,以及此事件在整體疫情中的相對地位。

3. 血腥殘忍
媒體刊登或播放過於血腥、殘忍的鏡頭,例如前幾日數個電視媒體皆不斷播放台中曾姓男子在病床上掙扎的畫面。

4. 生煎隱私
媒體公佈應保有隱私權者的資料,例如媒體公佈某個通報病例的姓名,或是暴露出足以讓社會大眾猜測出他是誰的相關資料,媒體也可能未在鏡頭中將相關當事人的片段以模糊化的手法處理,例如,拍攝到通報病例的親人時,應該將其影像以模糊化的方式處理。

5. 謠言四起
該新聞未經查證。未經查證的新聞指的是,媒體未能為新聞提出有力證據佐證,例如媒體報導坊間謠言、媒體直接引用未具名的消息,例如,媒體報導在某大學BBS站有篇文章寫道「本校SARS病例至少六起」,但是媒體卻未採訪此文章作者、未採訪學校當局。

在這個時候,你可以特別注意報導中的消息來源是誰,許多未明白指出消息來源的報導,或者是「據傳」「某權威人士指出」這類的報導,都可能是不符合新聞專業的報導。

6. 選擇性的暴露與理解

有關SARS的疫情報導中,與事件相關的人可能包括了患者(又分為通報、疑似、可能等好幾種)、親屬、受影響與未受影響的民眾、政府單位、醫療院所主管醫護人員、學者專家、商家店家、民間組織等等,視事件性質以及記者報導角度而定;記者從什麼角度報導事件?從政府決策?從社會大眾?從店家營業?不同角度未必衝突,但是如果記者總是從特定角度切入新聞、總是採訪特定人物而忽略其他面向,我們可以思考判斷記者媒體這種選擇有沒有道理。

進一步,在觀察這類的新聞時,你可以特別注意「消息來源」這個元素,通常你可以觀察以下幾個面向:消息來源跟新聞事件的關係為何?他與此事件有無利益衝突?消息來源的身份為何?他是主管機關嗎?或是相關事務的專家?他的頭銜是什麼?記者是否採訪了立場可能跟他相左的人?

7. 統計數字的迷思
關於SARS的新聞中,每天都有相當多的數字出現在媒體上,你可以注意到,有的時候媒體會選擇報導顯示疫情越來越擴大的數字,例如只報導病危的病例數,而不報導排除為SARS病患的病例數。有的時候,媒體為求聳動,可能不斷以「國內第一起」這類的字眼報導疫情,然而,有的時候計算名次可能是沒有什麼必要的,不過是徒增新聞的聳動而已。 

8.有關事實資訊的確認

關於SARS的新聞中,從3月到現在,許多攸關事實的資訊傳遞含混不清,有誤導民眾之嫌,例如不同種類口罩的適用場所、清理處理方式的說明等等,固然隨著疫情擴大,政府單位與醫療專家的說明可能也有變化,但是媒體記者隨知隨報,未能查證比對,資訊紛雜,讓人莫衷一是。

 

 

 

記者有話說

 

記者難為?主管不合理的要求?歡迎來此吐苦水!

民眾有話說

 

覺得自己受到不當的報導影響或歧視……

記者請你報、請你追

 

你認為媒體應該卻沒有報導,或是報導卻沒有追蹤的……

網路傳言

 

BBS上、轉寄信件裡常常有未經證實的消息……

國外媒體對於SARS的報導

  國外的媒體怎麼呈現SARS?
國內評論文章

 

SASR報導的相關評論

 

 
 
媒體小舖
與媒體對抗
 
This Site is Sponsored by Yam
Best View with 1024*768

青峰
鄭芳芳
林鶴玲